深入基层做调研   访贫问苦办实事 ——平安县政协视察全县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工作

04.06.2014  11:47

      2014年5月22日—23日,平安县政协副主席马建萍一行9人通过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对全县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平安县副县长、残工委主任韩贵雯、残工委副主任、残联理事长魏继瑛陪同前往。

      调研组实地查看平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平安县福利院,了解残疾人康复中心规范化建设和重度残疾人实施集中供养情况;走访各类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居家托养、家庭无障碍设施配备、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便个体就业、重度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项目实施等情况。

      视察过程中,调研组分别与古城乡14个村级专委、受访残疾人家庭、三合镇寺台村40多个残疾人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以及收入等情况,鼓励他们要自立自强,积极面对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借助党的优惠政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

      受访残疾人家庭由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今后,他们一定努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自立自强,共创美好生活。

      调研组在结束了2天的视察工作后,召集调研组全体成员、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三合镇政府分管领导举行座谈会。县残联向调研组及成员单位汇报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情况;三合镇政府分管领导及残工委各成员单位总结残疾人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政府副县长韩贵雯表示:各单位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力到位,保障了残联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感谢各单位的积极扶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负责人能够研究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开拓进取,扎实开展残疾人工作,为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调研组重点对个别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总结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组长马建萍强调:要做好残疾人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残疾人工作者对此项事业引起高度重视、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给予政策扶持。在帮扶残疾人的具体工作中,要完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机制;细化分类,重点帮扶;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残疾人就业培训;持续性、系统性的进行残疾人工作。

      此次调研将形成专题调研汇报材料,提出建议意见,为县委县政府出台全县残疾人优惠政策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