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加快推进我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

30.05.2014  23:43
  为保障我省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全省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事业健康发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民政厅派出工作组深入全省各地,通过检查孤儿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的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为保障我省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全省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事业健康发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民政厅派出工作组深入全省各地,通过检查孤儿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的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各地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进村入户看望孤残儿童,走访慰问儿童福利机构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检查、督促、指导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并给孩子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节日的问候。
  今年以来,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全国妇儿工委、民政部等8部委的有关安排,围绕民政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确定的重点课题,认真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各项儿童福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一是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目前,全省孤儿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生活保障资金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16018名孤儿、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各级民政部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已累计救助流浪儿童1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在省内确定了乐都区、贵南县、治多县为部省试点县(区),将围绕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拓展明天计划实施范围、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服务工作体系等重点工作推进试点。三是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和设施建设。年内将在推进第一期儿童福利机构“蓝天计划”项目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孤儿人数较集中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试点建设县级儿童福利机构,依托各级民政部门和现有福利机构加快建立健全基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站)体系。四是建立完善贫困家庭病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长效机制。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贫困家庭儿童疾病普查工作,并将在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儿童康复机制,对影响儿童成长发育的重残、重病进行有针对性的医疗康复救治行动。截至2014年5月,省民政厅已资助60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接收了免费手术治疗,省社工协会已实施了600余例贫困家庭儿童疝气康复救治手术。五是完成部级脑瘫康复基地复检验收。今后,全省将以西宁市儿童福利院为依托开展脑瘫儿童康复工作。西宁市儿童福利院作为全省唯一的脑瘫康复基地,将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充实康复特教人员,加强面向机构和贫困家庭脑瘫儿童的康复服务。六是继续开展“孤儿保障大行动”,为1.4万名孤儿和困境儿童购买商业保险“爱心保险卡”,在儿童确诊患有恶性肿瘤、脊髓灰质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十二种重大疾病时,即可获得10万元的商业赔付,为儿童医疗救治提供了可靠保障。七是积极争取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将我省纳入全国第四个“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资助的省份,将由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捐赠我省900万元,省本级福彩公益金配套90万元,为全省400-450名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实施完全免费的康复手术。八是实施了孤儿助学项目。积极引进国家级公益慈善组织开展的“授渔计划”“适龄孤儿职业技能培训”“高等教育助学工程”等助学项目,2014年,全省近200名适龄孤儿和贫困家庭儿童因此受益。


编审:王伟 编辑:贺世瀛 供稿:陈亚青

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初心使命省民政厅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省民政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海北州原子城纪念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参观学习,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丰富学习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增信走心有新意......民政厅
青海省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
  9月24日,青海省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副省长、省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匡湧主持召开......民政厅
阿更登副厅长调研指导厅系统驻村乡村振兴工作
  10月12日,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阿更登率队深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纳家村,调研指导厅系统驻村乡村振兴工作。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县委副书记赵以鸿到村陪同调研......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