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陵湖、扎陵湖首次容积测量工作在黄河源头启动(图)

09.06.2014  11:39

启动仪式现场

陈兴龙厅长宣布启动两湖容积测量

张世丰副厅长主持启动仪式


黄委水文局马永来副局长讲话

省水文局严鹏局长介绍前期准备工作

玛多县委书记任正德讲话

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关领导

测量队员

陈厅长听取测量工作介绍

测量设备

扎陵湖

湖中鸟岛

          “我宣布:鄂陵湖、扎陵湖容积测量工作正式启动!”6月5日上午,随着省水利厅厅长陈兴龙一声令下,我国西部重要湖泊——鄂陵湖、扎陵湖容积测量工作在海拔4300米的黄河源头鄂陵湖畔正式启动。来自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局的40多名技术人员将在这里开展为期50多天的测量工作,准确获取鄂陵湖、扎陵湖两大湖泊水深、水面面积、湖泊容积以及水量等资料,这是我国首次对鄂陵湖、扎陵湖这两个黄河源头高原湖泊容积展开的系统测量。

            鄂陵湖、扎陵湖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誉,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 2005年鄂陵湖、扎陵湖被联合国湿地公约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1年,玛多县黄河源水利风景区被国水利部确定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玛多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战略要地和生态功能平衡区,两湖周围鸟类、鱼类、兽类等野生动物资源富集,尤其是扎陵湖西南角3个面积1~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栖息着大量水鸟,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乐土和天堂。鄂陵湖、扎陵湖作为黄河上游的天然蓄水池,对黄河源区的径流变化有十分重要的滞蓄、调节作用,迄今这两个湖泊没有开展过系统的测量工作,此次开展的容积测量将获取准确的湖泊的水深、水面面积、湖泊容积以及水量等资料,全面掌握湖区地形分布图和水深面积曲线、水深容积曲线运动等成果,填补历史空白,对两湖的开发治理、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等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对河源地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促进玛多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高寒缺氧的黄河源头开展湖泊容积测量工作,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据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严鹏介绍,为了安全高效做好两湖容积测量工作,青海省水文部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玛多县政府联合组成了两湖容积测量指挥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测量实施方案,并从测量技术路线、组织实施、进度安排、质量控制、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的安排,确保容积测量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开展两湖测流工作,对于加强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和开展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极为重要,玛多县县委书记任正德表示,玛多县将全力支持、全力配合两湖测量工作,认真做好交通、通讯、医疗、安保、气象预警、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测量工作的高效、安全、有序推进。

            在高原恶劣环境下保质保量完成两湖测量工作,全体测量工作人员要在生理、心理两方面要经受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测量队队员、黄河水文勘察测绘局郭党伍副局长代表全休测量队员郑重宣誓:“我们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积极饱满的热情开展两湖测量工作,严格遵守实施方案和工作纪律,努力克服海拔高、条件差、生活苦等困难,尽责尽力,不辱使命,按时保质完成好两湖测量任务!”来自中原大地的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马永来对两湖测量工作的顺利启动感触颇深,“我们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时刻!”两湖测量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高海拔、极度缺氧的高原地带开展湖泊容积测量工作,这在青海省水利工作史上是首次开展,必将为黄河源区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他希望全体工作人员秉持安全、质量并重的理念,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测量任务。

              青海省水利厅、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果洛州、玛多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世丰主持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