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陵湖扎陵湖启动首次容积测量工作

06.06.2014  10:26

  青海新闻网讯 6月5日,鄂陵湖、扎陵湖容积测量工作在海拔4300米的鄂陵湖畔启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省水利厅、省水文局的技术人员将在这里开展为期50天的测量工作,这是首次对鄂陵湖、扎陵湖的容积展开测量。

  鄂陵湖、扎陵湖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这里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誉,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鄂陵湖、扎陵湖像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片遥远的草原,2005年,这两个湖泊被联合国《湿地公约》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1年,玛多县黄河源水利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与建设使这里的生态实现良性发展,玛多再现昔日“千湖”美景,湖水面积不断扩大,鄂陵湖、扎陵湖作为黄河上游的天然蓄水池,对黄河源区的径流变化有十分重要的滞蓄、调节作用,迄今这两个湖泊没有开展过系统的测量工作,此次开展的容积测量将填补历史空白,对湖泊开发、治理、保护、管理等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对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促进玛多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李明)